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机构设置 | 教务动态 | 公示公告 | 管理文件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教学相关环节自查自建工作的通知
2017-03-10 09:27  

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教学

相关环节自查自建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中,教学相关环节是审核评估的重要内容。为做好审核评估教学相关环节的自查自建准备工作,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教务处现对本期教学相关环节自查自建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方面

 

1.进一步审查专业培养目标、标准及确定依据是否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是否符合学校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总目标,做好专业特色的凝练工作。

 

2.选配优秀专业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对专业建设发展规划、专业人才培养、专业课程设置、专业团队建设等应具有先进理念与清晰思路。

 

3.厘清专业课程教学目标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关系,专业课程教学目标能有效支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授课教师能准确理解所授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与作用。

 

二、师资队伍方面

 

1.做好各单位师资队伍建设及发展规划,合理安排各专业专任教师,控制各专业师生比。

 

2.全面梳理各专业主讲教师队伍的数量与结构,主讲教师要满足专业教学需求。

 

3.做好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教学安排工作,要求教授、副教授100%为本科生授课,提高教授、副教授主讲本科课程占总课程的比例。

 

4.要采取切实措施服务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升其业务水平与教学能力。

 

三、教学资源方面

 

1.教学经费分配要重视对教学改革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支持,要保障实践教学经费支出。

 

2.要保障实验教学条件、设施设备能够满足实验教学需求,并做好教学实验室规范管理与实验室开放工作。

 

3.梳理总结专业建设规划执行情况及建设成效,审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

 

4.做好各专业课程结构、优质课程资源、教材建设与选用情况等方面的统计工作。

 

5.梳理总结专业在合作办学、合作育人方面采取的措施与成效。

 

四、培养过程方面

 

1.总结好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等方面改革采取的措施与取得的成效。

 

2.加强对教师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计划与进度表、教案、课件、学习过程考核记录等教学文件的审查与管理;强化课程考核规范管理,规范试卷评阅、试卷分析报告,按要求装订归档试卷。

 

3.做好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工作,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检查与质量检查,总结好实践教学成果。

 

五、质量保障方面

 

1.要针对主要教学环节制定完善的质量保障制度,建立数量结构合理的质量保障队伍,执行好落实好质量保障制度。

 

2.落实好学院领导、教学督导组专家、教研室主任、专业教师听课制度,规范教师课堂教学评价。

 

3.做好教学质量监控档案的规范管理,总结有效利用质量监控信息促进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与成效。

 

请各教学单位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落实好上述教学相关环节自查自建工作要求,为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夯实基础。

 

         重庆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7310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教学辅助系统
实习管理系统
语言文字网
“3+2”综合测试成...
“3+4”职业技能测...
网络教学平台
音乐小课安排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362683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