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机构设置 | 教务动态 | 公示公告 | 管理文件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关于开展2017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2017-03-23 08:44  

          重庆师范大学

关于开展2017年高等教育教学

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推进学校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培育优秀教育教学成果,根据《重庆师范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规定,学校决定开展2017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原则

 

根据教育部及重庆市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要求,针对教育教学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教育教学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影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关键问题,遴选一批研究项目,开展深入研究和实践,力求有所创新和突破。

 

()鼓励创新。紧密结合我校的实际,鼓励在已有研究与探索的基础上,从理论探讨、研究方法、实践应用、成果推广等不同层面积极探索创新,力求反映前瞻性理论和前导性实践应用趋向。

 

()注重实践。坚持理论研究与改革实践相结合,以社会需求为目标,努力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研究成果要有较强的推广应用价值,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可操作性。

 

()加强整合。新的教育教学研究项目要充分体现继承性,积极消化、吸收、应用和整合、集成、深化已有教学改革成果。提倡各高校利用各种资源优势,选择教育教学改革的重大问题,进行跨学科、跨学校及校企联合研究。

 

()突出重点。重点资助覆盖面广、推广价值大、有利于形成教学成果的项目。鼓励各学院广泛结合社会资源,集中优势力量,选择对提高教学质量产生重要作用的项目进行攻关研究,重点带动,整体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二、主要立项内容与范围

 

(一)教学改革总体研究与实践,主要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具有共性和综合性的课题。

 

(二)教学内容及手段改革与实践。主要是在转变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调整专业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及其相关的教材,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推广和应用教改方案、教研成果、教育技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的课题。

 

(三)教学管理改革与实践,主要是探索适应新时期学生培养和教学改革的教学运行管理体制、机制、方法及手段,不同类别学科教育质量标准、专业认证标准和认证方案等。

 

(四)教学支撑体系的探索与实践,包括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平台的构建、实验室实习基地建设、实践教学改革、教学信息化建设等。

 

申报项目可参考《重庆师范大学2017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参考选题指南》(附件1)。该指南仅列出选题的范围或大致方向,具体题目可变更。

 

三、申报事项

 

()学院评审

 

各学院在组织本次申报工作时,应本着公平公正的态度,组织专家评审并排序,排序结果需在学院内部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5个工作日。学院最终推荐项目数量不得超过限定名额个数(附件2)。其他教学单位推荐项目数量不得超过2项。

 

()教育科学理论研究或教学理论研究不作为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已列入国家、省市“质量工程”的项目及已经获得校级立项的不再重复申报。

 

(三)项目等级及资助经费

 

2017年校级教改项目分设校级重点与一般两个等级,各等级资助经费分别为2万元、1万元。

 

四、有关事项

 

(一)申报材料

 

1.2017年度重庆师范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申报项目汇总表》以《声明书》(附件34)的纸质文档(学院院长签字并盖章)一份。

 

2.《重庆师范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6)纸质文档一式8份。

 

(二)申报截止时间:请各学院将推荐的教改项目,按照学院评审结果排序后,填写附件3,连同附件6410日报送至教务处教研科(综合办公楼232),同时发送附件3电子文档至邮箱:337321889@qq.com。逾期未收到申报材料视为放弃本次申报。

 

附件:1.重庆师范大学2017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参考选题指南

 

2.重庆师范大学2017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名额分配表

 

3. 2017年重庆师范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

 

4. 声明书

 

5. 2017年重庆师范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学院评审结果公示(模版)

 

6. 2017年重庆师范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

 

 

                重庆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7323

 

附件【附件1-5.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教学辅助系统
实习管理系统
语言文字网
“3+2”综合测试成...
“3+4”职业技能测...
网络教学平台
音乐小课安排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362683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