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机构设置 | 教务动态 | 公示公告 | 管理文件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关于修订2017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
2017-05-26 16:31  

 

 

校属各教学单位:

 

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总体设计和实施方案,是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指导和基本依据,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坚实基础和重要保证。为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要求,促进学校本科教学内涵式发展,同时也保证人才培养方案一定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学校决定启动2017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从2017级开始,本科生毕业授位的绩点要求,将由原来依据所有课程的平均绩点,改为主要依据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的平均绩点(另文规定)。各专业在制定培养方案时,应认真学习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中对该专业的相关规定,结合行业标准,科学规范设置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并落实该专业的培养要求,保障专业核心课程质量。

 

二、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文件精神,各专业构建由创新创业教育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和实践环节有机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丰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全程实践教学体系,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结合专业特色,每个专业应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研究方法、学科前沿、批判性思维、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互联网+”等方面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必修课程不低于2学分,必修课程的实践课时须达50%,且学分必须从教师指导的实践活动中获得。学生超过最低要求的创新创业学分可充抵其他选修课学分。

 

三、学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中的体育与健康系列,新增加大学生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相关内容,要求全校所有学生在本系列中至少选修1个学分。

 

四、师范专业的毕业学分原则上不超过165,非师范专业的毕业学分原则上不超过160。每1学时按45分钟计算,理论教学16学时为1学分;独立开设的实验课程、上机课、讨论课、习题课、课程实践等32学时为1学分;集中进行的专业(教育)见习、实习环节,毕业设计(论文)等1周计1学分,不满1周不计学分。

 

五、2017级继续实施“16+2”制度。即每学期理论课16周,剩余两周主要用于学生集中见习或实践实训,如师范生基本功训练、教学技能训练、非师范生竞赛训练,以及其他各类形式的实作实训等。建议各学院在8-9周或17-18周中二选一安排实践周。

 

六、部分试点专业,如学校提档升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进行卓越教师、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相关专业,校企(地、校)合作办学专业,转型发展专业,“3+1”实验班、“2+2”实验班等可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定位,制订特色人才培养方案。在制订方案时,应对同类高校同类专业进行综合比较,思考我校该专业的优势和特色,走特色发展道路。

 

七、各学院在制订方案过程中,必须进行方案的论证,须邀请校内外专家、同行、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以及学生代表参与论证,保障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在对方案进行论证的基础上,学院应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或教指委成员会议,对方案进行审议,通过后再报送教务处。

 

八、各学院在提交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时,请使用本次下发的培养方案模板(附件1,并需对方案相关数据进行对照统计(附件2),同时提交方案论证材料(附件3),培养方案及论证材料需提交纸质文档各一份,由学院领导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交至教务处教研科;电子文档发送至337321889@qq.com。提交材料截止时间为2017616日。

 

 

希望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实施,确保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顺利推进。如在修订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向教务处教研科咨询。

 

联系电话:65362778  

 

 

附件:1.重庆师范大学2017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重庆师范大学2017级与2015级各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对照统计表(一)(二)

 

3.重庆师范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报告

 

                         重庆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7523

 

 

附件【附件1-3.rar已下载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教学辅助系统
实习管理系统
语言文字网
“3+2”综合测试成...
“3+4”职业技能测...
网络教学平台
音乐小课安排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362683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