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机构设置 | 教务动态 | 公示公告 | 管理文件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务处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各项重点工作
2017-09-06 13:37  

 

教务处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各项重点工作

 

 

按照学校十三五本科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总体部署,以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落实各项改革政策措施,切实推进内涵建设,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一、本学期重点工作

 

1.制度建设与教学管理体制

 

1学习贯彻《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和学校刚刚颁布的《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学生管理规定》、《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学生申诉处理办法》;修订与之配套的教学运行管理配套文件:如课程学习管理办法、成绩与考试工作规范。

 

2)教学管理重心下移,以制度规范为基础,凸显学院本科人才培养主体地位。如学院对教学运行的管理与审核、调停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学秩序的管理、学院教学督导与教学质量监控等。

 

3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审定。2017级开始,本科生学生获得学士学位,由原来计算所有课程的平均绩点改为计算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的平均绩点,其余通识课以及选修课的绩点不再作为本科生获得学士学位的测算依据。

 

4)根据学校章程拟定教指委章程,组建新一届教指委。

 

2.全面启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

 

12017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工作:数据填报、统计审核、数据分析报告等工作。

 

2)学校层面

 

工作协调机制与工作机构建立(时不待我,越快越好)

 

自我自评、自评报告(对照指标进行顶层设计、现状与标准之间的差距、问题梳理、对策研究、整改措施等等)、评估支撑材料、专家进校考察等评建工作。

 

2016-2017学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工作

 

3)学院层面工作:

 

着力理清学院办学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效果、教师和教学资源保障等方面的协调一致;

 

课程与教学材料档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大纲、教案、课件、教学进度表、考试试卷【过程性考核证据】、成绩统计、试卷分析、实习完整档案【实习计划、指导教师安排、指导过程记录、实习报告、考核证据】、实验教学完整档案、毕业论文完整档案)的规范与完备;

 

教师课程教学能力建设,尤其薄弱教师和教师薄弱环节;

 

学院层面的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学督导;

 

对照评估指标完成学院层面的自评报告。

 

3.本科人才培养合改革(教育教学改革)

 

1)以一流专业、特色专业和特色专业群建设为抓手,加强专业建设和专业综合改革工作。充分利用招生就业杠杆,做实、做精、做强本科人才培养的二三三办学格局,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专业和专业集群。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

 

2)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办法》,卓越教师培养、教师资格证书国考为抓手,深入推进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3)以新工科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为抓手,深入推进非师范专业着力为地方培养应用技术型创新人才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战略转型。

 

4)课堂教学模式和学习评价方式改革。

 

5)持续深化全程性实践教学体系。持续推动“四年一贯制培养方案设计实施”及“16+2” 实践模式改革工作,创新实践教学模式;

 

6)创新创业教育整合、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和全领域。

 

7)教育信息化保障:完成标准化考场三期建设;完成教务管理系统升级工作,提升教学运行服务水平;信息化课程建设;混合式学习与教学推动(所有校级以上特色专业、转型专业、转型学院、卓越计划等综合项目都要参与);持续推进互联网+过程化毕业综合实习管理模式。

 

4.基本运行重点

 

1)组织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为抓手的活动,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组织参加重庆市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参加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东芝杯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数学建模比赛、重庆市微课比赛;

 

3)开展校级非师范生技能展示活动,促进学院内开展定期或不定期师范生技能竞赛,达到以赛促练、以赛促训;

 

4)持续建设优质实践教学基地,加强与实习基地的协同工作。

 

5)继续开展重庆市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建设工作。结合重庆市高等学校教师发展示范中心建设标准进行建设和开展工作,迎接高教处的验收;

 

6)结合学校审核性评估与教学(专业)改革,就教学过程及教师教学能力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组织教学活动进行培训、研讨与交流。

 

7)开展2017年新进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工作。

 

、本周重点工作

 

  1.开展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推荐申报工作。

 

  2.开展教高教学会教改项目申报工作。完成2017年市级、校级教改项目的立项与任务书填报组织工作。

 

  3.修订重庆师范大学辅修专业管理办法。

 

4.完成本期新开课开新课教师的二次教学考核工作。

 

5.统计学院评教数据材料,处理学生网上评教数据。

 

6.组织完成开学第一周教学秩序检查,由教务处与学生处构成联动巡视机制,确保开学教学秩序的稳定有序。

 

7.督促学院完成新学期开课前各项教学准备,要求各学院及时清理教师课表,通知上课时间,核对教师上课情况等。

 

8.95日、97日分别组织实施2017级新生计算机基础、大学英语的入学测试工作,教务处已召开巡考工作会,制定考试工作方案,明确考试相关要求,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9.95日组织完成本学期教材发放工作。

 

10.协同后公处,完成开学前教学环境、教学设备等的检查,通过电子屏、横幅等形式营造新学期良好的学习氛围。

 

11.清理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登载情况,再次打开成绩登载系统,督促未完成的学院尽快完成成绩登载工作,确保后续第二次课程考核工作的顺利推进。

 

  12.安排好学生参加全国互联网+技能竞赛、数学建模比赛、重庆市微课比赛的前期准备工作及环境。

 

  13.安排好新生入学上机测试。

 

  14.核对秋季实习各学院提交的相关数据,安排好城口、江津顶岗实习学生的相关做。

 

  15.组织教师把参赛视频传到重庆市第三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的网站上。

 

16.对参加重庆市2017年中华诵·经典诵读比赛的作品进行遴选。

 

  17.进行我校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准备工作。

 

18.联系图书馆和专家,确定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专题讲座的时间。

 

  19.各学院拟定推免工作实施办法,确定指标分配。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教学辅助系统
实习管理系统
语言文字网
“3+2”综合测试成...
“3+4”职业技能测...
网络教学平台
音乐小课安排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362683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