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机构设置 | 教务动态 | 公示公告 | 管理文件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工作的通知
2019-10-10 17:12  

各教学单位:

 

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是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因素。为帮助我校新进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岗位的需要,掌握教学规律、熟悉教学过程、积累教学经验,完成角色转换,促进教学发展,学校将开展2019年新进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2018 9月——2019 9月入职我校的专任教师

 

()20179月——20188月入职我校因故未参加2018年新进教师培训的专任教师(此次培训必须参加)

 

注:副高及其以上职称并且入职我校前已在其他高校任教2年以上的专任教师可不参加此次培训。

 

   二、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使新进教师能够“分析好一门课、做好一门课件、备好一门课、上好一门课”,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水平,站稳高校讲台。

 

   三、培训内容和方式

 

培训采取集中培训、线上培训、学科素质培训、自主研修和教学观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集中培训

 

集中培训将聘请校内外知名专家,以专题讲座、教学工作坊、微格实操等形式,帮助新进教师掌握基本教学理论和教学基本功,提升新进教师的教学能力。

 

(二)线上培训

 

线上培训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培训平台组织实施。新进教师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学校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线上培训内容包括课程学习、交流研讨、成果撰写、在线测试等。

 

(三)学科素质培训

 

由各教学单位自主开展,根据自身学科特点,制定符合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进教师培训计划”,包括教学能力提升和专业发展等方面的内容,并组织新进教师讲授公开课。

 

(四)自主研修

 

新进教师制定个人的“教师教学发展计划”,合理安排自主研修的重点和时间,对学校和所在教学单位开展的培训内容进行消化、吸收和运用,并对本专业相关课程进行听课,听课不少于8 课时。

 

(五)教学观摩

 

学校组织教学观摩活动,由课堂教学优秀的教师讲授公开课,通过教师的教学风格展示、专家的精彩点评、同行的交流研讨等,加快新进教师的成长。新进教师参加教学观摩活动听课不少于6课时。

 

   四、培训安排

 

(一)培训安排见《2019年新进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安排表》(附件2),请新进教师根据培训时间提前协调自己的工作安排。

 

(二)学科素质培训及自主研修分别由新进教师所在教学单位和新进教师本人自主安排进行,学校将检查考评。

 

   五、组织管理

 

此次培训由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实施及管理。培训期间原则上不允许请假,确有特殊情况者,须提交请假条(并附相关证明),由所在教学单位盖章并由分管教学的负责人签署意见后,报教务处审批备案。

 

   六、考核结果与奖励

 

学校组织专家对参加此次培训的教师进行综合考核评价,考核评价合格者,颁发《重庆师范大学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合格证》,对培训表现优秀、成绩优异的教师将授予“优秀学员”的称号并给予奖励。优秀学员排名第一者,将获得重庆师范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竞赛”决赛参赛资格。

 

考核评价不合格者,学院须停止其授课资格,且必须参加下期培训直至合格,培训产生的费用由教师本人承担。未完成培训、考核评价低于60分、缺勤(含请假)2次以上或无故旷课1次,视为培训考核不合格。

 

   七、工作要求

 

(一)各教学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加强宣传、认真组织,指定专人负责该项工作,确保培训达到预期目标。

 

(二)各教学单位根据《2019年须参加培训的学员名单》核对信息(附件3),因故不能参加本期培训的,将缺席原因填写在“备注”栏内,教务处同意后安排参加下期培训。

 

(三)由于第8周为学校集中培训时间,请各教学单位按学校的规章制度提前为参训的新进教师办理调停课手续,参训教师的调停课不纳入本年度学院本科教学考核范围。

 

(四)各教学单位须将本单位制订的“2019年新进教师培训计划(包括新进教师公开课安排)”(1017日前交)及《2019年新进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学员信息反馈表》(附件4)(1012日前交)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综合办公楼234-1室,电子版发至邮箱:1964672803@qq.com)。

 

   八、其他

 

联系人:戴婷婷联系电话:65910320

 

附件:1.重庆师范大学新进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方案

 

2.2019年新进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安排表

 

3.2019年须参加培训的学员名单

 

4.2019年新进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学员信息反馈表

 

5.高校青年教师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课程列表

 

         重庆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9109

 

 

附件【附件1-5.rar已下载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教学辅助系统
实习管理系统
语言文字网
“3+2”综合测试成...
“3+4”职业技能测...
网络教学平台
音乐小课安排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362683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