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机构设置 | 教务动态 | 公示公告 | 管理文件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提档升级”进行时】新学期干部大会为深化学校发展谋篇布局
2016-04-27 10:15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抓好谋篇布局,起好步、开好局,对我们踏上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征程尤为重要。”22425日,我校专题培训会、新学期干部大会分别在博雅楼503会议厅、三春湖会议厅召开。全体校领导、处级领导干部、教代会常委、民主党派负责人、处级后备干部参加会议。  

24日上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孟庆国,以《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与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基于应用技术大学办学定位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25日上午,在新学期干部大会上,我校党委书记邓卓明传达了重庆市2016年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一是,市教委主任周旭对2016年教育工作的部署:坚持以质量为核心的发展观,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切实改进教育民生,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提升保障水平,夯实教育发展的基础;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增强教育发展活力;提升教育治理水平,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二是,市教育工委书记赵为粮回顾了2015年全市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总结分析了“十二五”以来抓好党建工作和育人工作的特点和经验。他指出,2015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党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明主业担主责,把方向议大事,抓班子带队伍,强基层打基础,围绕育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强化政治意识、看齐意识、担当意识、质量意识、责任意识、问题意识、统筹意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努力提高育人工作质量。三是,市政府副市长吴刚对切实推动2016年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出要求: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进一步推进教育均衡;进一步拓展优质教育;进一步抓好学前教育。  

随后,校长周泽扬围绕对我校发展的思考、“十三五”期间的主要任务、2016年重点工作等方面作了讲话。  

周校长回顾了我校更名师大以来较好的发展态势。他谈到,站在新的历史时间节点上,我们对学校的发展要有新的认识和思考。要正确认识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主动探索如何提高我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一是,要优化“二三三”办学格局,使学校的办学特色更加彰显、优势更加突出。要主动扛举师范大学的旗帜,能够很好地解决基础教育所面临的问题。二是,要强化抢抓机遇的意识与动力,尤其是根本性、全局性的机遇。三是,要继续深化“内涵发展提档升级”战略。一方面要保持定力、一以贯之地围绕学校显性核心指标进行要素的叠加与强化;另一方面要对接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四是,要充分认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教师资格证考试带来的挑战,重新思考如何办学,引导学生较好地应对竞争。五是,要注重转型发展,优化办学模式和教师结构,使教育资源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六是,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聚焦学生发展需要作为办学的出发点。  

周校长强调,“十三五”的主要任务仍然是推进“内涵发展提档升级”。他提出五项具体任务:做好申博工作;推进办学水平提升;双一流的建设要有建树,转型发展要形成雏形,“二三三”办学格局要更加彰显特色;优化内部治理体系,使依法、依章程治校进入良性轨道;改善民生,提高师生归属感和幸福感。  

随后,周校长就2016年我校的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总体要求是着力抓好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党建相关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为此,一要进一步强化学习型组织建设,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扎实开展“学党章准则,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二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着力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三要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四要继续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五要深化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提高班子的决策运行效率,强化责任担当。六要继续完成二级党组织的换届工作,适时开展中层干部的换届工作。七要强化二级党委、党总支的作用,规范二级单位的运行。八要强化统战工作。九要强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适时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  

在学校事业发展与行政工作方面,要以“问题导向,改革破题,创新引领,强化担当,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深入贯彻中央五大发展理念和战略,确保‘十三五’起好步、开好局”作为工作基调,并从编制好“十三五”规划,启动双一流和转型发展,开展教学改革与本科教学迎评,加强学科、科研及人才队伍建设,更加有力推进学生工作,大力推进开放办学,做好资产、后勤与基本建设工作,积极推进民生工程,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等方面作了具体部署。  

邓卓明书记作了会议总结。他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要进一步认识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主动适应并顺应变化和变革,把国家的需要、地方的要求和学校的实际密切结合,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中更清醒、更主动、更自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保持定力和积极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坚持符合学校实际的发展目标和定位,在变革中保持优势、特色和长项。发扬“十二五”期间学校上下齐心、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主动适应,抓住机遇。在转型发展中要主动融入,搭上车,求突破、求发展,在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共同谋划中推动工作落实。三要在务实创新中求实效。继续坚持“严”和“实”要求,并把“学”和“做”结合起来,在不同岗位上发挥聪明才智,团结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在务实上下功夫,以抓铁有痕的态度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使我校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起好步、开好局,为我校取得新发展、新突破、新业绩打下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教学辅助系统
实习管理系统
语言文字网
“3+2”综合测试成...
“3+4”职业技能测...
网络教学平台
音乐小课安排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362683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