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机构设置 | 教务动态 | 公示公告 | 管理文件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我校举办青年教师大学教学规范与教学技能专题培训
2018-06-11 16:40  

三春湖畔、微风轻拂、睡莲荡漾。为夯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进一步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提升教学技能,并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专家就我校教师教学发展提出的问题和建议,66日全天,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三春湖会议厅举办了“青年教师大学教学规范与教学技能”专题培训。本次应邀至我校做培训的邢红军教授是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物理学教授、心理学博士、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入选专家。培训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黄玲主持,全校19个教学单位共计7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

讲座伊始,邢红军教授从大学教师必须具备的四项基本功谈起,他认为“教学是大学教师的安身立命之本”,相声演员讲究“说、学、逗、唱”,戏曲演员讲究“唱、念、做、打”,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同样,大学教师的教学作为一种专业技能,也具有其内在的章法和规律,那就是“讲、解、做、写”。“讲”是语言技能,即讲授技能;“解”是解惑技能,即思维技能;“做”是演示技能,即操作技能;“写”是板书技能,即写作技能。这四项基本功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是大学教师须掌握的看家本领。

接着,邢教授根据自身从教38年的经验并结合教学论的理论,对大学教师须掌握的二十项教学基本规范和教师的教学禁忌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他指出,教师上第一堂课要精心准备自我介绍,拉近师生距离;教学的最高境界是把难的东西讲得容易,把复杂的东西讲得简单;教师不仅要讲出知识“是什么”,还要讲出知识的“为什么”;教学中忌失言、忌坐着讲课、忌拖堂、忌告诉学生自己所教的课程非常难;教学要讲逻辑,还要体现学科结构;教师仪表与着装要自然、亲切、端庄、大方、自信、从容、谦和、得体;教学要讲节奏,要有“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感觉。他特别强调教师要实现从“本色教师”向“角色教师”转换,教师的语言、表情、手势、语气等,都应符合教学需要,而不是将日常生活状态直接搬上讲台;教师要热爱尊重学生;教学的重心是学生;教学还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

大学教学技能方面,邢教授重点介绍了教学语言技能,从语言技能、导入技能、讲解技能、提问技能、结束技能及其应用进行了解读。为了让参训教师能更好理解培训内容,在整个过程中,邢教授将板书和PPT有机结合,不时穿插运用各高校教师的真实教学视频和案例,并联系所讲的教学规范和教学技能对案例进行逐一分析点评。

邢红军教授的培训本身就是一场精彩的示范教学,他功底深厚、教艺精湛,在一整天的培训中始终充满着激情和感染力,他有的放矢、详略得当、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表达幽默生动接地气,受到参训教师的热烈欢迎。培训最后的互动环节,参训教师就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向邢老师请教,邢老师则倾囊相助地给出了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药方”,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学习获益匪浅,将在今后工作中按照教学规范进行教学,并不断精进教学技能,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添砖加瓦!

    1.邢教授为青年教师做培训

 

 

   2.邢教授用板书和ppt相结合为青年教师示范教学

3.青年教师认真听课学习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教学辅助系统
实习管理系统
语言文字网
“3+2”综合测试成...
“3+4”职业技能测...
网络教学平台
音乐小课安排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362683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