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机构设置 | 教务动态 | 公示公告 | 管理文件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与征订工作的通知
2019-05-29 15:40  

 

各教学单位:

 

为保证下学期教材按时到位,维护正常教学秩序,根据《重庆师范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重师发[2011]146号)有关规定,学校将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和征订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

 

学院须成立由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担任组长、各教研室主任为组员的“教材建设指导小组”,主要负责对选用的教材严格审查,按照教材选用要求和程序,严把选用教材质量关。  

 

(一)选用要求

 

1.杜绝意识形态错误

 

选用的教材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杜绝有意识形态问题的教材进入课堂。

 

2.选用的教材要符合人才培养要求

 

选用的教材应与该门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相适应,必须符合专业培养要求和课程教学大纲要求,能反映学科、课程发展新成果。此外,为减轻学生负担,每一门课程原则上只能选用一种教材,不允许征订学生辅导书、参考书。

 

3.“选选新”、“三名”的选用原则

 

国内教材:选用入选国家和省部级规划的重点教材、教学指

 

导委员会推荐教材和学校规划教材,且选用近三年出版的教材比

 

例不低于70%

 

外文原版教材:选用知名教授编写、知名出版社出版、知名

 

大学选用的教材,并注意外文教材的系统配套。

 

4.选用时应参考《2019秋教材电子目录》(附件1

 

为保证教材按时到位,请参考《2019秋教材电子目录》选用教材(该目录电子版可进入教务处主页→教材系统→公共下载),在其他网上或地方查阅的教材,出版社有可能不出版。

 

5.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教材的选用要求

 

按照《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通知》(教高函[2013]12 号)(附件2)的文件精神,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建议使用由中宣部组织编写的 50 种重点教材名单和教育部组织编写的96 种重点教材名单中的教材,详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目录(截至20194月)》(附件3

 

6.严格审核自编教材的选用

 

为保障课堂教学质量,各学院应严格把控自编教材的管理与选用,如选择使用自编教材,须选用20191月前已出版的自编教材,学校将对各学院选用的自编教材进行严格审核。选修课教材可以不统一征订,学生可通过多种渠道自行购买,但必须保证上课时要有教材使用。

 

(二)选用程序

 

教师须根据《2019秋教材电子目录》的内容填写《重庆师范大学教材选用申请表》(附件4),简要说明选用该教材的理由,由所在教研室审核,再经学院教材建设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学院教材管理人员汇总并报送《重庆师范大学教材选用情况统计表》(附件5)(该表须由教学副院长签字并盖学院鲜章)至教务处。

 

二、教材征订

 

(一)网上征订

 

1.开课课程须指定上课教材,学生所选课程须具备上课教材。必修课教材由学院统一在网上征订,教务处负责集中发放;选修课教材由学院提供相关书目和估计订数并填写《个别教材预订单》(附件6),根据选课情况购买与发放。

 

各学院教材管理人员通过教材网络管理系http://219.221.10.10/jcweb/进行教材征订,如学院教材管理人员需要重新申请账号或有人员变动,请及时联系教务处。学院在网上按流程报订完教材后,教务处会将数据以班级为单位整理导出《重庆师范大学教材收订明细表》反馈给学院,学院核对无误后,于625日前报送该表(签字盖章的纸质文档1份)至教务处。

 

2.本次网上征订时间:5290-62124点。

 

(二)注意事项

 

1.各学院务必认真核对教材征订的相关数据,注意不要错订、漏订、少订、重订等,以免影响学校教学正常运行。如果在提交《重庆师范大学教材收订明细表》后,才发现错订、漏订、少订、重订的情况,需填写《教材补(改)订单》(附件7)。下学期发放教材时,如发现上述差错且责任在学院的,将会影响对学院的考核分值。

 

2.承担校级通识课教学的单位需对课程所使用的教材信息 进行汇总并填写《重庆师范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通识必修课教材申请表》(附件8),于6 14日前单独报送1份纸质材料至教务处教学运行科(弘德楼1106室)。

 

3.由于各出版社是根据高校所需教材总数决定印刷数量,请各学院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开展教材选用与征订工作,并按时报送 相关材料。在教材预订中,对教务处反馈的因教材不出版或延时出版等相关信息,学院应立即按照《重庆师范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中关于教材选用和订购的相关要求重新选用教材,并在两个工作日内将重选的教材名称等相关信息送交教务处教学运行科(弘德楼 1106 室)。否则,教务处不保证教材能按时到位,

 

其责任由学院自行承担。

 

三、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将《重庆师范大学教材选用情况统计表》(附件5)、《个别教材预订单》(附件6)、《重庆师范大学教材收订明细表》于625日前交提交纸质一份(A4 打印,教学副院长签字+盖学院章)到教务处教学运行科(弘德楼1106 室),上述文件电子版请发送至邮箱:434371095@qq.com

 

请各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本院教材选用与征订

 

工作,确保下学期教材发放工作顺利进行。

 

   附件:1.2019秋教材书目

 

2.《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通知》(教高函[2013]12 号)

 

3.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目录(截至20194月)

 

 4.重庆师范大学教材选用申请表

 

 5.重庆师范大学教材选用情况统计表

 

 6.个别教材预订单

 

 7.教材补(改)订单

 

 8.重庆师范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通识必修课教材申请表

 

             重庆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9529

 

(联系人:陈庆光 ;联系电话:65910321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教学辅助系统
实习管理系统
语言文字网
“3+2”综合测试成...
“3+4”职业技能测...
网络教学平台
音乐小课安排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362683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