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机构设置 | 教务动态 | 公示公告 | 管理文件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教务处工作简报
2017-11-22 09:14  

重庆师范大学教务处工作简报

20179-10月期

 

重庆师范大学教务处

 

我校开展多期“教学沙龙”活动

 

★ 我校2017年新进教师教学技能培训顺利开班

 

★ 我校开展大学城校区学生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工作

 

★ 继续开展市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的建设工作

 

★ 顺利开展中心所负责的微格实验室教学管理工作

 

形成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初稿

 

★开展市级专业评估工作

 

★启动2017-2018学年度本科生导师制工作

 

★开展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新开课/开新课教师资格审查工作

 

★开展2017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

 

★开展教学质量督导听课工作前期安排

 

★学院教研室活动计划上报和检查工作

 

★开展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结果汇总工作

 

★学校督导组教师参与新进教师面试考核工作

 

★开展重庆市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申报工作

 

14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获得市级立项,37个项目获得校级立项

 

★开展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

 

★开展教改项目清查工作

 

★完成2017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审核工作

 

★研究决定2019年停办教育科学学院艺术教育专业

 

★对2017年上半年转型发展工作进行小结,筹备召开工作进展汇报会

 

★协助召开地方师范大学校长联系会

 

★进一步推进重庆师范大学—江津区共建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

 

★完成2003年至今的606个教学质量工程与教改项目的2703余万元建设经费清理工作

 

★完成2017年专业评估数据填报工作

 

★ 一句话新闻

 

 

 

 

 

 

 

 

 

 

 

 

 

 

 

 

 

我校开展多期“教学沙龙”活动

 

为搭建教师共同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加强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和教学水平的提升,进一步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学校从2016年起开展教学沙龙活动,并将教学沙龙活动作为我校常态性的教学交流与研讨活动。教学每期设定一个主题,由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和副教授主持,参加的教师以青年教师为主,围绕该主题进行座谈研讨与交流。

 

9-10月,主要有数学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学院分别开展了教学沙龙活动,主题包括:网络画板的功能及其在教学中的辅助作用,大学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教师、教师教育者的角色和教学探讨等,取得了良好成效,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我校2017年新进教师教学技能培训顺利开班

 

1023日下午230,我校2017年新进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开班典礼在综合办公楼226会议室顺利举行,副校长杨如安教授、教务处处长申仁洪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夏睿、新进教师所在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黄玲、我校首届金牌教师获得者罗萍副教授以及43位新进教学科研岗教师出席了典礼。此次开班典礼由教务处处长申仁洪教授主持。

 

在悠扬的校歌声中,开班典礼正式开始。首先是教务处申仁洪处长简单介绍了此次培训的目的,希望参训教师通过培训,能达成培训目标,能真正“分析一门课、做好一个课件、备好一门课、上好一门课、建设好一门课”,实实在在提高课堂教学水平,站稳高校讲台;并要求新教师们研究信息化教学,积极投身到所授课程的信息化建设中去。紧接着,此次培训的班主任黄玲老师对参训教师提出培训要求,要求参训教师在培训的过程中尊重授课专家、遵守培训纪律、按时完成各项培训任务并及时上交各项考核材料。

 

接下来是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本次培训增设入职宣誓仪式,旨在增强新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宣誓仪式由我校首届金牌教师获得者罗萍副教授担任领誓人,带领全体新进教师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教师誓词”。新教师们在宣读誓词的过程中,充满激情、慷慨激昂,展现了我校新教师昂扬奋发的精神面貌。

 

接着,杨如安校长对新教师们加入重庆师范大学这个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各教学单位积极引进人才、重视新教师培训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杨校长提出,高校新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国家层面上,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将立德树人作为自己职业发展的根本目标;社会层面上,要以高校教师的行业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个人层面上,高校教师要不断学习,终生学习,不断提升教师各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杨校长指出,对新教师开展培训的目的在于要提升新教师们对教学工作的认识,明确教师育人、站稳三尺讲台是教师的安身立命之本;提高新教师对我校教学基本规范的认识和了解,并提升自身个人魅力,在情感上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将教学当成一门艺术去看待。杨校长还提出,此次培训形式多样,但教师对自我的培训是贯穿教师终生的,教师要利用好学校的各种资源,并将个人自主学习、信息化网络学习、实践运用学习有效结合,珍惜学习时间,学有所获、学有所成,真正形成个人特色的教学风格,成为让学生喜欢、肯定的好老师!

 

 

 

 

我校开展大学城校区学生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工作

 

9-10月,我校开展本学期大学城校区学生普通话水平的等级测试工作。所有测试均为计算机智能测试,测试学生共计461次。

 

 

继续开展市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的建设工作

 

今年年初,我校获批成为“重庆市首批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9-10月,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启动高等学校教师发展示范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中心继续积极开展示范中心的建设工作,在现有软硬件条件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的建设,如增设教学咨询室、制作宣传牌、增加教育家简介等。

 

 

顺利开展中心所负责的微格实验室教学管理工作

 

9-10月,开展微格实验室的运行、维护等日常管理工作,保证了每周共计10个学院的2300多名学生顺利使用微格实验系统。

 

 

形成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初稿

 

根据教育部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的要求及我校迎评促建的需要,学校从9月启动《重庆师范大学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报告包含2016-2017学年我校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师资与教学条件、教学建设与改革、质量保障体系、学生学习效果、特色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等七个方面内容,是我校2016-2017学年教学基本状态的体现,也是我校明年审核评估的重要支撑。通过对各部门数据、材料的收集整理,以及聘请校内专家组分板块对质量报告的编制,到10月底已初步形成报告初稿。

 

 

开展市级专业评估工作

 

10月中旬,根据市教委《2017年重庆市属高校本科专业评估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环境设计2个专业参加本次专业评估。评估将持续到12月底,10月份为数据采集阶段。

 

专业评估是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专业评估结果形成的报告将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发布,并报送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市教委将根据专业评估报告,对建设质量水平高、建设效果好的专业在有关项目申报政策方面予以支持和倾斜,并作为继续、限制或暂停招生的重要依据

 

 

启动2017-2018学年度本科生导师制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本科生导师制,根据《重庆师范大学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重师教发﹝201235号)的文件要求,10月我校启动了本学年的导师制相关工作。要求各学院在完善导师制工作机制的同时,要稳定导师队伍,做好本学年本科生导师的安排,并且完成2016-2017学年度本科生导师工作考核与总结。

 

 

开展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新开课/        

 

开新课教师资格审查工作

 

201795日进行了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新开课/开新课教师资格审查工作。对上学期期末暂缓通过的2位教师和13位申报新开课/开新课的教师进行资格审查,要求教学单位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的督导工作,对新开课/开新课教师进行跟踪听课,并从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语言、教学技能、教学组织等方面进行重点帮扶。促进我校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开展2017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

 

根据市教委《关于开展2017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渝教办函〔2017160号)要求,建立高等学校教学工作常态监控机制,迎接2018年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2017914日学校启动2017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此次数据采集共80张表,涉及学校16个职能部分和17个学院。截至1031日,各项数据采集已经初步完成。

 

 

开展教学质量督导听课工作前期安排

 

为了全面了解这中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以及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922日,教务处召开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学校教学督导组仍按文理科分组,采取有计划听课与随机听课相结合方式进行。主要对50岁及以下专任教师课堂教学进行督导听课,涉及16个学院的690位教师。这学期截至1031日,督导专家听课370人次。检查了授课教师教案、课件、教学进度表等教学资料的准备情况,课后对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客观评价,并把相关督导情况向学院和教务处反馈。

 

 

学院教研室活动计划上报和检查工作

 

为规范教研室管理,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等方面中的作用,根据《重庆师范大学教研室管理办法》(重师发〔2008131号)要求,请各教学单位积极组织开展好本期教研室教研活动。913-25日完成各学院教研室活动安排的上报汇总工作。学校第7周和第8周对部分学院的教研室开展情况进度督导抽查,抽查了19个教研室。

 

 

开展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结果汇总工作

 

为不断提高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教学水平,9月中旬,对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学生网上评教成绩,学生网上评语和学院评教成绩进行汇总。涉及学17个学院,评价教师1188人,累计评价课程2662门次,评教学生19191人。并将评教结果反馈各学院。

 

 

学校督导组教师参与新进教师面试考核工作

 

参与新进教师及教辅人员的面试考核,是我校督导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保障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这学期截至1031日,我们组织学校督导组教师参与新进教师面试考核5次,考核7人次。在面试过程中,我们从教学授课质量的角度,对新进教师或教辅人员的相关素质进行了严格把关,确保了进人的质量。

 

 

开展重庆市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申报工作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渝教办〔2017140号)要求,我校统筹规划并认真组织开展了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推荐工作。本次申报项目5项,最终依据专家评审意见推荐参加市级评审项目3项,分别为:教育科学学院的“新工科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三方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项目、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新工科背景下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实践教育体系与实践平台构建”以及美术学院的“新产业形势下的工业设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最终,“新产业形势下的工业设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得立项。

 

 

14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获得市级立项,

 

37个项目获得校级立项

 

依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17年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项目名单的通知》,学校开展了2017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推荐申报工作。最终,“基于STEM教育理念的科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等14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获得市级立项。另外,经过专家评审,“辅导员队伍深度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实践研究”等37个项目作为校级教改项目立项。目前已组织上述51个项目依据实施计划,认真填报任务书。

 

 

开展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

 

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

 

依据《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关于开展2017-2018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立项工作的通知》(渝高学会发〔201710号),我校认真组织开展了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推荐工作。本次申报项目34项,经评审推荐《科研驱动型物理学专业创新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等25个课题申报重庆市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

 

 

开展教改项目清查工作

 

依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集中清查工作的通知》(渝教办函[2017]232号)文件要求,学校对2017930日以前立项的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建设与推广情况进行全面清查。目前,学校获得市级立项的教改项目共计169项,其中重大项目17项、重点项目58项。已结题项目103项,未验收项目66项,其中建设期项目44项,延期验收项目22项,超期1年未结项项目13项。学校拟定于201712月对超期未结题项目集中组织验收。

 

 

完成2017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审核工作

 

根据《重庆师范大学关于修订2017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学校开展了2017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从2017级开始,本科生毕业授位的绩点要求,将由原来依据所有课程的平均绩点,改为主要依据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的平均绩点。学校在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审核时,也注重考核各专业在制定培养方案方面,是否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中对该专业的相关规定,结合行业标准,科学规范设置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并落实该专业的培养要求,保障专业核心课程质量。

 

 

研究决定2019年停办教育科学学院艺术教育专业

 

根据学校对教育科学学院呈交的《关于停办艺术教育专业的请示》的批示,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学生处多次协商教育科学学院艺术教育专业事宜,并召开了专题联席会。通过会议讨论表决,同意教育科学学院艺术教育专业20182019年继续停招,2019年以后停办艺术教育专业。同时,要求教育科学学院对该专业现在校学生仍然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开展教育教学,严格培养方案的实施和师资力量的安排,切实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2017年上半年转型发展工作进行小结,

 

筹备召开工作进展汇报会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市属高校转型发展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的通知》,认真组织相关2个学院和5个专业从上半年内推进转型发展的举措、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小结,完成并报送了《重庆师范大学2017年上半年转型发展工作总结》。同时,为了解近一年各转型发展试点项目的建设情况,筹备于12月初召开工作进展汇报会。

 

 

协助召开地方师范大学校长联系会

 

撰写周校长主题报告《“双一流”战略下重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综合改革的思考与实践》,向与会单位介绍学校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状况。目前学校分类推进卓越中学教师、小学全科教师、幼儿园教师、特殊教育教师、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形成了中学驻校卓越教师培养模式、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模式、学前教育师资联合培养模式、特殊教育融合培养模式以及职业教育协同分段培养模式。五大模式特色鲜明,目前学校已获得教育部卓越小学全科教师、卓越特殊教育教师立项项目,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纳入教育部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未来将进一步以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为抓手,整体推动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高教师培养质量。

 

 

进一步推进重庆师范大学—江津区共建

 

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

 

为推进江津区教育综合改革,加快重庆师范大学与地方开放办学协同创新,学校在 2015年与江津区签订协议的基础上,制定了《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校地合作共建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进一步促进双方协作,推进实验区建设。新的工作项目包括“四位一体”卓越教师培养项目、本硕一体化高层次教师培养项目、中职教师协同培养培训项目、非师范新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项目,旨在通过实验区的建设,进一步提高江津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师资水平;推进重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高校—地方政府—研训机构—中小学校”四位一体的教师教育创新机制和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培训模式,引领区域性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改革,并提供可借鉴或推广的成果。

 

 

完成2003年至今的606个教学质量工程与

 

教改项目的2703余万元建设经费清理工作

 

9月以来学校对2003年以来质量工程与教改项目的建设经费使用情况展开全面清查,本次清查共涉及项目606个,剩余经费2703余万元,其中质量工程项目剩余经费2452余万元、教改项目剩余经费250余万元;2012年以前立项项目300余项,总经费1227余万元。截至目前,除部分项目尚未明确建设期外,所有项目的立项时间与延期情况均已明确。

 

 

完成2017年专业评估数据填报工作

 

此次教研科共填报评估数据表13个,截至目前仅剩《表5-1-3专业核心课程统计》(关联表)尚未完成,此表待运行科《表5-1-1开课情况》更新后完成上传,预计于1110日完成。

 

 

 

一句话新闻

 

▲ 完成2017年秋季顶岗实习学生选拔及接送工作

 

▲ 完成2017年秋季毕业实习数据统计、录入平台工作

 

▲ 完成2017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工作

 

▲ 完成2016-2017学年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报送工作

 

▲ 完成全日制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专项检查工作

 

▲ 完成互联网+比赛及证书发放工作

 

▲ 协助完成首届全国职业技术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的参赛工作

 

▲ 完成第三届高教社杯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的赛前工作

 

▲ 公布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完成各个项目合同书的整理

 

▲ 完成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答辩结题工作

 

▲ 完成参加全国师范生技能比赛的相关材料收集及比赛选手的网上报名

 

▲ 完成重庆市第四届师范生技能大赛的材料汇总上交及参赛学生的培训工作

 

▲ 启动重庆师范大学第七届非师范生技能大赛

 

▲ 完成了三笔字证书打印、发放,并启动本学期的三笔字考试工作

 

2017年职称评审相关的质量工程项目、教改项目、教改论文等审核工作

 

▲审核评估的相关数据填报

 

▲专业设置改革的“放、管、服”典型案例报送(市教委)

 

▲教学管理改革典型案例报送(市教委)

 

2017届毕业生专业满意度调研的基础数据填报

 

▲组织各学院开展2017级新生的大学英语、计算机文化基础的入学测试工作,并对符合免修资格的学生的课程成绩进行认定。

 

▲开展新学期教学秩序大检查,教务处专门成立教学秩序检查小组负责维护新生行课第一天的教学秩序,校领导、教务处处领导及工作人员分组对大学城校区弘德楼、特教楼、图北楼、艺术楼、第二实验楼、美术楼(南门、北商业街)的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对新生第一次行课中存在的问题做出具体指示。

 

▲完成本学期全校师生教学用书的发放工作,本学期共发放教材495种,共计147千余册。

 

▲组织开展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课程考核的考务组织工作。

 

▲组织开展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专升本、转学等学生的学分认定及成绩对接工作。

 

▲协助学校人事处完成本年度职称评审工作。

 

▲组织完成2018年重庆师范大学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工作,本次共计推荐63名同学。

 

▲组织开展新生注册工作,涉及2017级普通高考录取新生5955人,2017年专升本学生86人。

 

▲组织开展新生图像信息采集工作,共计采集图像5971张。

 

▲组织完成2017-2018学年第1学期学生选课工作,涉及课程4000余门次。

 

▲完成2017年高基报表数据填报工作。

 

▲组织完成20179月毕结业工作,发放毕业证书59人,结业证书93人。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组织完成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英语应用能力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的网上报名工作,本学期一共有14770人次报名参加四六级考试,1627人报名参加英语应用能力考试,2965人报名参加计算机等级考试。

 

▲针对英语应用能力和计算机等考试,首次尝试考试报名缴费一体化,学生通过重庆师范大学财务处网站进行报名、缴费,提高了考试组织工作的效率。

 

▲组织开展高校本科教学状态数据的填报工作。

 

▲组织开展试卷质量与管理、教学运行的专项检查工作,专家组深入各学院,逐一对试卷及运行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听取学院汇报的同时抽查了学院相关的教学档案,并对学院的实施情况提出了意见

 

▲根据前期等级考试报名要求,对四六级考试报名数据进行网上编排并上报。上报英语应用能力和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信息表。编排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数据,开始准备计算机等级考试考务工作。

 

▲组织开展教材退还工作,核对本学期发放教材数量,核算学生教材费用。

 

▲组织开展新生学籍信息自查,新生自查率达100%

 

▲组织完成标准化考场第三期建设工作,解决北碚校区无标准化考场问题。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教学辅助系统
实习管理系统
语言文字网
“3+2”综合测试成...
“3+4”职业技能测...
网络教学平台
音乐小课安排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362683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