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机构设置 | 教务动态 | 公示公告 | 管理文件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聚焦卓越教师培养践行全程实践育人—— 特殊教育专业16+2教学实践周活动纪实
2017-11-23 11:05  

 

为践行重庆师范大学本科人才培养强调学生实践能力的指导思想,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专业在20171030日至1110日,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教学实践活动。早在教学实践周各项活动开展之前,特教系全体教师召开数次教研活动会,集体讨论不同年级学生的实践活动主题、形式、内容、实施程序、时间安排和分组情况等,确定大一年级以专业导引和认识为主题,大二年级以师范生基本功和一般教学技能训练为主题,大三年级以特殊教育学校教学技能训练为主题,聋生不分年级,以计算机应用和教学辅具中的任务为导向进行实作实训。

 

在两周的教学实践活动中,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内容丰富多彩,实践形式多样,具体包括:

 

专业见习。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分组到重庆市聋校、渝中区培智学校、璧山特殊教育学校、巴南特殊教育学校、重庆市聋儿康复中心等地,现场观摩教学、体验实际操作的过程。每个小组所在的实践单位,热情真诚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自身的情况,老师与学校或机构的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同学们更是积极主动地向实践单位提问发言。

 

 

 

专题讲座。除了外出见习,特殊教育系还邀请一些特教领域的专家,来到学校为同学们开展特教专业的专题性讲座,不仅有西南大学江小英老师给同学们带来的颇有趣味的绘本在特教中的应用,也有来自一线特校的特殊教育专家带来的宝贵经验,其中蔡明尚校长关于培智新教材课堂教学设计的讲座,以及曹照琪校长关于聋生就业现状与选择的讲座,实用性与专业性兼备,引人深思,促使学生去考虑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特殊教育教师。

 

 

活动竞赛。特殊教育师范方向(听生)和信息与资源方向(聋生)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竞赛活动,将所学用于实践,展现了学生不同的才能。这些竞赛活动包括听生同学的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绘本制作大赛,以及聋生同学的课件制作大赛、广告设计大赛等,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制定出比赛的主题、要求、程序、奖项和评分细则,在既紧张又活泼的气氛中有所收获。

 

 

任务分析。在本次教学实践周,聋生的实践主题为“以刘哲彤毕业设计为模板的教学系统分析培训”,将聋生分为教师组和辅具组,前者根据要求筛选1-2个主题故事,完成教学系统分析报告;后者配合教师组的分析,选择、设计相关素材,设计技术实现方案。这种任务分析式的活动既明确了学生的小组任务,又锻炼了小组间的合作能力。所有学生在实践周结束之时的最终成果经过反复修改、讨论与不断完善,是凝聚了个人与集体智慧的结晶。

 下一页 [1 2]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教学辅助系统
实习管理系统
语言文字网
“3+2”综合测试成...
“3+4”职业技能测...
网络教学平台
音乐小课安排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362683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