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机构设置 | 教务动态 | 公示公告 | 管理文件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质量
2018-03-30 17:43  

 

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质量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微课制作与设计”教学工作坊活动

 

 

阳春三月,暖意浓浓,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微课制作与设计”教学工作坊活动于329日下午3:00在田家炳教育书院6211室顺利开展。为帮助教师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本次活动特邀“重庆市高校微课教学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南波、陈林老师为老师们分享微课设计和制作的宝贵经验,共同探讨在“互联网+教育”时代,如何转变教学思维、探索教学新方法、提升教学效果。

 

首先,南波老师从“课程设计+技术实现”的角度,以制作微课的经历为例,分享了她在微课制作过程中的经验和注意事项。她强调,从脚本的设计、着装的选择,再到教师的一句话、一个手势,均要事先设计和排练,只有像导演一样把微课录制的各环节都了然于心并演练到位,才可能成功录制一节生动形象的微课。她提出,除了需要合理的教学设计和精湛的讲课技巧之外,还需要强大的技术团队对微课进行后期编辑和包装,因此教师必须将自己的设计理念准确表达给技术团队,帮助技术人员理解到位,这样才会事半功倍。

 

接着,陈林老师从“在线教育+课堂教育+社会教育”的角度,从做微课的缘起出发,分享了他在探索微课录制和推广的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他认为,教学方式正在发生变革,线上与线下教育的深度融合是趋势,老师们可以顺势而为,建立微信公众号、网络课程等学习平台,将知识共享在平台上,帮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通过网络进行学习;课堂教育则主要立足于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针对学生在在线课堂学习中遇到的疑惑进行解答,合理分配教学时间,提高教学效率。他特别强调,高校老师要积极承担服务社会的职责,要将自身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分享给更多的人,在更广阔的平台中实现教学资源共享。

 

最后,本次教学工作坊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与芳香的咖啡味道中圆满结束。参加工作坊的老师们表示,这样的交流活动对于帮助老师关注自身的教学能力,从而主动去提升自己非常有意义,希望今后多多举办类似有利于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活动。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教学辅助系统
实习管理系统
语言文字网
“3+2”综合测试成...
“3+4”职业技能测...
网络教学平台
音乐小课安排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362683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