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机构设置 | 教务动态 | 公示公告 | 管理文件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央视《育见》栏目访谈我校教务处处长申仁洪
2022-03-08 11:22  

——“依法带娃”时代 高校家庭教育课程建设如何破题

近日,我校教务处处长、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主任申仁洪教授接受了央视《育见》栏目组聚焦《家庭教育促进法》“专家说法”系列的访谈,探讨高校家庭教育课程的建设与发展。该节目于2月25日19:45在中国教育频道(CETV-1)播出。

在专访中,申仁洪教授就家庭教育课程发展所积累的经验、目前高校开设家庭教育专业课程的现状与需求、阻碍高校家庭教育相关课程建设的因素、构建家庭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健全家庭教育专业课程教材建设、从非学历培训层面为群众提供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精彩解答。

其中,申仁洪教授提出,国家和社会认识到家庭教育是一个专业领域,家庭教育促进法侧面说明现代中国家庭教育知识体系已初步形成;其次以师范院校为主体,已聚集了一批家庭教育研究与家庭教育人才培养的专业团队;同时,我国现已编辑出版一批家庭教育相关领域教材,初步形成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无缝衔接、高校课程、培训课程和公共服务有机结合的课程教材体系。

他认为,我国已有30多所师范院校招收家庭教育方向硕士研究生,已建立家庭教育学博士学位点,以及开设家庭教育领域相关的学位课程与通识课程。虽然家庭教育目前尚没有进入高校的本科专业目录,但各大高校正在通过辅修专业、微专业等方式努力解决此问题。除此之外,还存在着高校开设家庭教育的师资力量较为缺乏等因素,这也意味着家庭教育的人才培养和课程开拓,在未来发展中存在较大的潜在空间。

申仁洪教授认为,家庭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可以从面向全体大学生开设家庭教育通识课程、面向师范专业开设家庭教育专业课程、面向社会大众开设家庭教育专业知识技能普及类课程等三个方面着手建设。

在健全家庭教育专业课程教材建设方面,申仁洪教授探讨了研制家庭教育专业课程标准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行业标准的可行性,建议开设不同学段和领域的家庭教育、家校(园)共育及家庭教育服务指导类课程,组建相应的课程教材建设团队,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建设高质量的课程与教材。

附:重庆师范大学致力于高质量家庭教育学科建设和家庭教育服务相关人才培养,于2001年开始招收教育学原理家庭教育方向硕士研究生,2014年承担重庆市省培项目开设《家庭教育职业资格标准》课程,2020年始开设教育学本科专业《家庭教育原理》课程。此外,重庆师范大学家庭教育学科团队2016年参与研制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2017年参与研制重庆人民政府颁布的《重庆市家庭教育指导大纲》。

育见报道封面02

本期专访视频见:http://www.centv.cn/p/419960.html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教学辅助系统
实习管理系统
语言文字网
“3+2”综合测试成...
“3+4”职业技能测...
网络教学平台
音乐小课安排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362683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