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机构设置 | 教务动态 | 公示公告 | 管理文件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2016年度实践教学基地领导座谈会纪要
2016-05-09 14:45  

各教学单位:

为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提高实践教学质量,421日上午, 2016年教育实践基地领导座谈会在三春湖会议室召开。董景荣副校长出席会议,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各学院教学院长、副书记参加座谈会。

会上,董景荣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各实践教学基地领导对我校教育实践工作的大力支持。董校长指出此次会议是交流经验、共勉感情、深化思想的会议,强调学校对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的重视,并对实习基地在师范生培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教务处申仁洪处长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和学校教师教育培养的模式及未来实践教学的努力方向。他指出教育部近期印发《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大力推进各地各校师范生教育实践在内容、形式、师资、基地、经费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改革,学校愿和实践教学基地加强沟通协调,深化改革创新,抓好贯彻落实;2016年,谁要做老师,必须参加全国统考,中小学教师资格需定期注册,首次注册后,5年申请一次定期注册,这要求师范生必须拥有过硬的技能和本领;另外,教师教育的振兴计划也要求学校重视师范生的培养。申仁洪处长强调基础教育、汉语言国际教育、职业教育是拉动学校教师培养的“三驾马车”,不同教师培养采取不同的模式。申仁洪处长认为在下步实践教学工作中,一要强化全程性的实践教学体系,鼓励符合要求得学生到基地去跟师学习、跟校学习;二要着力打造十门核心课程,树立精品;三要全面加强与实践教学基地的合作一体化,如卓越教师培养平台的推广、基础教育临时工作站的建立、指导教师经验资源的分享等。

交流阶段,实习基地专家围绕培养师范生过硬技能、教学资源平台建设及推行“双导师制”进行了交流发言:其中大学城一中和璧山来凤中学提出培养学生一专多能,重视口才、写作、三笔字等基本功的训练;清华中学介绍了在培养实习生方面的经验,整体培训,分组准备,试讲试做,过关检查,做好第一次上讲台的指导工作;永川中学指出学院实习学生的安排不准确,导致实习生在与中学指导老师对接时出现问题。各实习基地专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我校师范生综合素质与技能培养、师范生实习的组织与管理等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有以下4点:一是实习期间人员变动要及时与实习基地、所在学院、教务处沟通;二是高校指导老师要认真负责,积极到基地与指导教师沟通交流,不得安排“挂名指导老师”;三是加强实习期间学生的规范,实习生需服从实习基地的安排,不得无假外出;四是各学院及时召开实习总结经验交流会,总结经验,教务处将在实习结束后随机抽查实习生情况。

最后,教务处申仁洪处长感谢各实践教学基地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提出学校将根据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工作,培养更多的优秀师范毕业生。

              重庆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6年5月6日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教学辅助系统
实习管理系统
语言文字网
“3+2”综合测试成...
“3+4”职业技能测...
网络教学平台
音乐小课安排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362683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