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机构设置 | 教务动态 | 公示公告 | 管理文件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教务处工作简报2016年9—10月工作简报
2016-11-14 16:54  

 

重庆师范大学教务处工作简报

20169-10月期

重庆师范大学教务处

★ 我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完满结束

★ 我校第二届金牌教师奖评选活动开始启动

★ 我校开展第九、十、十一期“教学沙龙”活动

★ 我校开展2016年新进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工作

★ 我校完成大学城校区、北碚校区、合川校区等学生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工作

★ 完成市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申报工作

★ 完成中心所负责的微格实验室的升级改造工作

★ 中国文字博物馆“汉字展”走进重庆师范大学

我校喜获14个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我校再增4个重庆市本科高校“三特行动计划”

特色专业建设项目

开展部分学院和部分专业转型发展试点建设工作

启动校级重点在线精品开放课程录制工作。完成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组织的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总结工作

222门通识选修课程开设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如期完成

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平台建设如期完成

2015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工作顺利开展

2016年本科专业校内评估工作有序开展

组织开展了2016年市属高校本科专业评估试点工作

★ 一句话新闻

我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完满结束

为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水平,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

度融合,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更新教学观念,提高教学效果,6-9月组织开展教师微课教学比赛。经学院推荐、专家评审、学校审核等程序,从参赛的38件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经学校研究,推荐排名前5的教师及其作品参加重庆市第二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决赛。

我校第二届金牌教师奖评选活动开始启动

为了激励我校广大教师潜心本科课堂教学,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组织开展重庆师范大学第二届金牌教师奖推荐评选工作。评选对象为我校承担全日制本科学生教学任务在职在岗的专任教师。

   我校开展第九、十、十一期“教学沙龙”活动

为搭建教师共同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加强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和教学水平的提升,进一步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学校决定从2016年起开展教学沙龙活动,并将教学沙龙活动作为我校常态性的教学交流与研讨活动。教学每期设定一个主题,由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和副教授主持,参加的教师以青年教师为主,围绕该主题进行座谈研讨与交流。

9-10月,主要有化学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别开展了教学沙龙活动的第九、十、十一期,主题包括:课堂教学艺术漫谈、直面“低头族”互联网时代的信息技术让课堂更精彩、关于管理类课程课堂讨论式教学方法的探讨等,取得了良好成效,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我校开展2016年新进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工作

9-10月,中心组织开展了2016年新进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工作。

该培训是由教务处和人事处一起开展的传统培训,由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开展和实施。同时,本培训也是学校响应《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在学校“提档升级,内涵发展”战略中,重点支持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出台“培训、学习、奖励”一整套制度,致力于帮助每一位教师提升教学能力。

培训旨在希望新教师能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高校教师,站稳三尺讲台,主要分为学校统一培训、集中观摩听课学习、新进教师所在学院有针对性的学科素质培训、新进教师自主研修四个部分,在培训的过程中以及培训结束后都会对新进教师的培训表现进行考核评价。其中学校的统一的集中培训历时四周,主要通过专家集中授课和新进教师实际操作这样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来开展,开设专题讲座,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技能技巧、教学领导力等各个方面,对新进教师进行集中培训;再分组开展微格课堂教学实作练习,帮助各位老师在前几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将理论运用到实际中,通过录制教学视频,发现问题,精进自己的教学,四个老师一组,互为老师和学生开展教学练习,在练习中交流和探讨。接着辅以四周的学校统一安排教学观摩听课学习。最后再将两个月的学习以展示教学的方式进行成果汇报。而各学院对自己学院今年新进教师有针对性的培训主要是根据自身的学科特点,采取不同的形式对新进教师进行学科素质培训,并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对其进行定期的指导。与此同时,新进教师本人也要制定自主研修计划,通过观摩听课学习、教学操练等方式,切实提高自身的教学技能。

此次培训的新进教师共计24人,分别来自文学院等16个教学单位,其中博士占20人,硕士占4人。

我校顺利完成大学城校区、北碚校区、

  合川校区等学生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工作  

9-10月,我校顺利完成沙坪坝校区、北碚校区、合川校区等学生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工作。所有测试均为计算机智能测试,共测试学生共计6801人次,圆满完成本学期普通水平测试工作的计划任务。

    完成市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申报工作  

9-10月,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启动高等学校教师发展示范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文件“鼓励各高校积极开展教师发展中心建设,重庆市将重点支持建设10个左右高等学校教师发展示范中心”的文件精神,中心积极开展示范中心的建设及申报工作,在现有软硬件条件的基础上,完善了软硬件设施的建设以及申报材料的撰写,顺利完成市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申报工作。

  完成中心所负责的微格实验室的升级改造工作  

9-10月,为保障师生顺利开展实验教学,提高教学效率,学校对现有微格实验室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改造,将主控室整体翻新,改进显示设备,将主控室的一整面墙设计为一体的显示墙,并将原有的22间微格实验室改进并增加至25间,每间教室的设备更换成最先进的一体机,并安装空调,切实改善了实验室使用条件,保证师生在更好的环境下有效开展实验教学。

1021日,升级改造后的微格实验室正式投入教学运行使用,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中国文字博物馆“汉字展”走进重庆师范大学  

为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重庆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举办重庆市第19届全国推普周暨中国文字博物馆校园巡展重庆师范大学专场展在我校博雅楼举行。文学院、历史与社会学院、美术学院等学院的师生以及部分外国留学生、退休老师及大学城周边高校学生观看了“汉字”展览。

本次巡展活动弘扬中国经典,传承汉字文化,极大的激发了大学生对中华优秀文化和祖国语言文字的学习和热爱,希望巡展活动能持续深入,用更丰富的活动形式让广大师生领略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风采,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我校喜获14个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为进一步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鼓励广大教师深入研究高等教育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以理论指导实践,促进学科专业结构及课程结构的调整,不断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教育教学创新,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16年市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和《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学校开展了2016年市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推荐工作。经教务处组织评审专家对学院申报的项目进行严格认真的审查、评议,最终学校共有14个项目获得重庆市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其中《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五双工程”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朱勇)获得重大项目立项,《审核评估背景下地方高师院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重构的研究与实践》(张尚毅)、《基于物联网技术的高等学校智能化教学环境构建研究与实践》(牟萍)、《卓越幼儿教师驻园式培养模式的行动研究》(邵小佩)、《以实践能力训练为导向的思政专业“233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吴晓燕)四个项目获得重点项目立项。

      我校再增4个重庆市本科高校  

  “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建设项目  

20169月,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市财政局发布了2016年本科高校“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名单,我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地理科学”、“应用心理学”四个专业获得立项。据悉,“三特行动计划”即“特色专业、特色学科专业群、特色学校”项目建设计划,重点支持建设一批社会评价高、现有基础实、建设效果好、特色优势明显,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契合度高的专业、学科专业群,打造一批优势突出、影响力强的高校。至此,我校“三特行动计划”共计获得3个特色学科专业群、13个特色专业的建设项目,凸显了学校的办学特色,有力的推动了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  

    开展部分学院和部分专业转型发展试点建设工作  

按照《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教发〔20157)、《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局关于引导市属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意见》(渝教计〔201515)精神要求,学校在20165月即启动了部分学院、学科、专业、课程向应用型转变的试点建设工作。2016914日,教务处组织了专家评审会,经申报单位陈述、答辩及专家评议,并报校长办公会、常委会讨论,认为两个学院,即地理与旅游学院、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5专业即社会工作学前教育、财务管理、电子科学与技术、服装与服饰设计转型基础较好,转型目标明确,转型方案具备可操作性,可以作为学校首批转型试点立项,纳入学校提档升级整体工作安排,并推荐申报重庆市转型发展试点。

学校为更好的推进试点学院、专业转型发展,专门制定了《重庆师范大学推进部分学院、部分专业转型试点方案》,并商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资产管理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团委等部门进行研讨。按照人才培养对接行业需求、学科专业对接产业结构、课程体系对接行业标准、成效评估对接能力认证“四大对接”,提出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双师型”教师培养等7大措施,分计划分步骤推进转型发展工作。相关试点单位也按照学校要求制定了具体可量化可考核的绩效目标表。

      启动校级重点在线精品开放课程录制工作  

20168月通过招标,学校与北京外研讯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在线精品开放课程视频拍摄及多媒体制作协议。9月学校召集《数据结构》、《中国文化概要》、《普通话语音与教师口语》、《自闭症儿童心理与教育》、《高等代数》5门校级重点在线精品开放课程组负责人与外研讯飞公司技术与管理组成员磋商课程拍摄与制作的具体事宜,最终公司分别与各课程组商定录制计划,课程录制工作正式启动,按计划1120日所有课程将结束所有视频的拍摄工作,进入多媒体制作阶段。

   完成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组织的教师教育  

   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总结工作  

9月,依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开展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总结工作的通知》(教师司函〔201626号)文件要求,学校认真总结了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与使用情况,并组织2016年上线的《教师语言技能》、《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中学数学教学设计》3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课程组规划了今后5年的课程资源持续更新计划。学校将进一步跟进3门课程的更新、使用与推广工作,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搞好各级各类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

222门通识选修课程开设

为了深度推进我校文化素质教育的实施,进一步加强我校通识选修课程的建设,完善通识选修课程体系,提升通识选修课程的质量,本学期我校开设了通识选修课程222门次,包括由重庆医科大学开设的校际通识选修课5门,尔雅网络视频课程142门。校际通识选修课程与尔雅网络视频课程的开设,进一步丰富了我校通识选修课程资源,给学生提供了更充分的自主选择空间与多样化的学习机会。特别是尔雅网络视频课程借鉴了世界一流大学之经验,以全人教育为理想汇集了国内通识教育著名学者的精品课程,为学生提供了一道道“课程大餐”,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学生对通识选修课程的个性化需求,为我校通识教育的延伸与拓展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平台。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  

   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如期完成  

为加强教学质量管理,确保对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学校在之前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基础上,继续开展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参评学院共17个,评价教师1265人,评价课程累计2848门次。网上评教需参评学生25795人,实际参评19349人,参评率为75.01%;应参评学生累计251715人次,实际参评学生累计219902人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的开展,有效促进了我校教学质量保障。

     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平台建设如期完成  

2017年学校将参加国家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其中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及信息化条件建设是重要的评估考察内容,为此本学期学校加快了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平台的系统建设。本学期,经过进一步修改完善系统建设方案,系统招标采购,系统安装调试,目前系统已进入试用阶段。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平台建设的如期完成,为完善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与监控手段,完成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5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工作顺利开展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16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学校印发了《重庆师范大学关于开展2016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重师发〔201678号),对数据采集要求、采集内容、采集平台、采集工作任务分解、采集流程等作了明确要求。本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填报内容涉及7大类、78张表格、674项数据,参与填报工作的人员涉及16个职能部门、17个二级学院。

为了使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工作顺利有效开展,1025日,学校组织数据填报单位的部门责任人和数据填报责任人进行了专题培训,邀请了西南政法大学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兆玉教授对数据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读;邀请了上海喆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师对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平台的系统操作进行了培训指导。细致周密的前期准备工作,为后续数据填报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数据填报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有条不紊的开展。

2016年本科专业校内评估工作有序开展

根据《重庆师范大学关于开展2016年本科专业校内评估工作的通知》(重师发〔201664号)要求,教务处有序组织开展了本次本科专业校内评估工作。为确保专业评估工作的有效开展,学校制定了专业评估工作方案和专业评估指标体系,明确了评估目的、评估原则、评估对象和评估程序。2016年本科专业校内评估对象为2016年有毕业生的所有本科专业,共涉及64个本科专业。目前,各专业已基本完成了自评工作,学校正在整理汇总各专业的自评表、自评报告及专业评估支撑材料,下一步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开展校级评估工作。

 组织开展了2016年市属高校本科专业评估试点工作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6年市属高校本科专业专业评估试点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渝教高发〔201656号)精神,我校有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参与本次市属高校本科专业评估试点。为了保证我校评估试点工作的有效开展,教务处及时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了评估试点工作布置会,对评估相关工作进行了布置,明确了评估工作要求。目前,参评专业按计划完成了专业自评与评估支撑材料准备工作,并按时向市教委报送了评估材料。

一句话新闻

▲ 完成互联网+比赛及证书发放工作

▲ 协助完成了学校参加重庆市首届公文写作比赛工作

▲ 公布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完成各个项目合同书的整理

▲ 正在收集参加东芝杯比赛的材料,现已完成比赛选手的网上报名

▲ 正在进行参加全国师范生技能比赛的相关材料收集并已完成比赛选手的网上报名

▲ 完成重庆市第三届师范生技能大赛的材料汇总上交

▲ 启动重庆师范大学第六届非师范生技能大赛

▲ 完成了三笔字证书打印、发放,并启动本学期的三笔字考试工作

▲ 完成2016年秋季顶岗支教学生选拔及接送

▲ 完成2016年秋季毕业实习数据统计、录入平台工作

▲ 完成2015-2016学年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报送工作

▲ 完成2016届全日制本科毕业论文结题检查

▲ 完成了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教研室活动计划安排工作,并于第67周对47个教研室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

▲完成了上期末新开课/开新课教师资格审查中基本通过的13位教师的二次开课资格审查工作。

20149-10月完成了4人次的新进教师教学考核工作。

完成了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安排工作,校级教学督导组已听课328人次。

8月开展了2016级新生信息规范工作,今年录取普通本科新生7093人,普通专升本新生139人,实际共报道6632人;完成了新生学号、班级编制工作,开展了新生第一学期选课工作。

组织各学院开展2016级新生的大学英语、计算机文化基础的入学测试工作,并对符合免修资格的学生的课程成绩进行认定。

开展新学期教学秩序大检查,教务处专门成立教学秩序检查小组负责维护新生行课第一天的教学秩序,校领导、教务处处领导及工作人员分组对大学城校区弘德楼、特教楼、图北楼、艺术楼、第二实验楼、美术楼(南门、北商业街)的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对新生第一次行课中存在的问题做出具体指示。

完成本学期全校师生教学用书的发放工作,本学期共发放教材551种,共计143258册。

开展了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补退选工作,并于第三周开展选课信息确认,确保学生正常上课和学期末成绩登录。

组织开展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课程考核的考务组织工作。

组织开展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专升本、转学等学生的学分认定及成绩对接工作。

开展了在校生学年注册和新生学籍注册,共注册学籍27252人,保留入学资格9人。开展新生学籍自查,全部进行网上自查,确保的新生学籍信息自我确认。

开展了在校生学生信息核对和新生信息核对,完成了2016年高等教育基础数据报送。

开展了新生图像采集工作,本次共采集新生图像6425人,为我校学生等级考试图像信息做好准备。

协助学校人事处完成本年度职称评审工作。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首次顺利组织完成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的网上报名工作,本次英语四级报名8471人,英语六级报名5432人。

为进一步实现全校信息化管理,首次组织开展计算机等级考试(重庆考区)、大学英语应用能力A级考试网上缴费工作。本次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3627人,大学英语A级报名1781人。

组织开展课程考核改革推进情况的检查工作,专家组深入各学院,逐一对课程考核改革的实施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听取学院汇报的同时抽查了学院课程考核相关的教学档案,并对学院的实施情况提出了意见和意见。

着手启动2016年教材招标工作,与财务处、资产处、审计处联合召开教材招标工作会,确定了本次招标的基本办法及程序并拟定招标公告。

组织开展高校本科教学状态数据的填报工作。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教学辅助系统
实习管理系统
语言文字网
“3+2”综合测试成...
“3+4”职业技能测...
网络教学平台
音乐小课安排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362683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