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机构设置 | 教务动态 | 公示公告 | 管理文件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月报
2019-05-23 15:56  

 

                                             2019年第一期

                                         教务处20194月编  

 

                                      教学研究

 

1.我校开展2019年本科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申报工作。根据《重庆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学士学位授权审核申报工作的通知》(渝学位办函〔20191)、《重庆市高等学校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管理办法》文件要求,我校今年应申报网络与新媒体、美术学、酒店管理3个本科专业的学士学位授予权。这3个专业对其四年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自评自查。教务处组织专家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指标体系》等文件,从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教学条件、教学过程、教学管理、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修改反馈意见,指导这3个专业完善自评报告及有关证明材料。经学校学位办审查,相关申报材料已报送至市学位委员会。

 

2.我校启动重庆市高等学校“一流专业”建设项目申报工作。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本科高等学校一流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渝教办函〔2019146号),为加快推进学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促进学校专业建设的内涵式发展,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组织开展了2019年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项目申报推荐工作。15个学院共计21个专业提交了申报材料。教务处组织专家,依据《重庆市本科高等学校一流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和《重庆市本科高等学校“一流专业”建设项目遴选评审指标》等文件,从专业优势、教师团队、专业平台、协同育人和教学质量等方面提出修改反馈意见。

 

430日上午,市级“一流”专业专家评审意见反馈会在综合办公楼231会议室召开。教务处副处长黄坤林主持会议,十五个相关学院的院长、教学副院长参加。黄处长首先介绍了本次一流专业申报材料评审情况,反馈专家意见;随后对市级文件精神进行解读,强调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申报工作,对照标准修改申报材料,完善相关支撑材料。目前,学校已顺利完成2019年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项目的申报推荐工作。

 

3.我校开展2019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推荐工作。为进一步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鼓励广大教师深入研究高等教育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以理论指导实践,促进学科专业结构及课程结构的调整,不断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教育教学创新,根据《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渝教高〔200910号)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渝教办函〔201937号)要求,我校认真组织开展了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推荐工作。

 

本次共收到教改申报项目115项,经专家评审排序,最终推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研究与实践》等19个项目(含继续教育系列教改项目1项)申报重庆市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4.启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

 

5.启动通识选修课网络教学资源招标工作。

 

6.拟定《重庆师范大学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五年行动计划》(讨论稿)。

 

7.拟定《重庆师范大学本科教育大会议程》(讨论稿)。

                               教师教学

 

8.举办“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工作坊活动。为进一步推动我校的课堂教学改革,推广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411日,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博雅楼502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工作坊活动。本次工作坊活动的主讲嘉宾为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培训与咨询部部长陈圆副教授,全校各院系教师以及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的教师共四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9.开展教学沙龙学术活动。2019年度教学沙龙活动的主题以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加强课堂建设与管理、促进课堂教学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为主。截止4月底,历史与社会学院、教育科学学学院、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等单位组织开展教学沙龙活动。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了北京超星尔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黄艳主讲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内容、制作流程与标准解读,从教学团队、课程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活动等方面对在线课程建设制作提出建议;新闻传媒学院邀请了教育科学学院刘建银教授主讲教学学术研究的时代价值与主要内容,为教师们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10.开展大学城校区学生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工作。为推广普及普通话,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学校组织开展本学期普通话水平的等级测试工作。截止4月底,美术学院、外国语学院等9个教学单位的3000多名学生参加了测试。

 

11.参加2019年重庆高校教师发展工作研讨会。419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在重庆工商大学举办了“重庆市高校教师发展工作研讨会”,来自全市25所高校51名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立足促进教师教学发展的主题,共同探讨提升教师素质、推动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之道。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11所教师发展示范中心代表发言,就本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发展历史、运营现状、成就成效、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交流。会议还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的专家围绕教学发展项目设计、开发和实施作了专题报告。

 

12.组织教师参加“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性学习”工作坊。为帮助教师提升教育理念,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教师参加重庆大学于322日举办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性学习”的工作坊活动。香港大学教育学博士、香港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前总监何淑冰教授深入讨论研究性学习的广义概念,阐述探究性学习作为培养创新人才模式的应用,并重点介绍设计研究性学习的 “3P”模型。

 

13.组织教师参加“大学教师如何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坊。为帮助教师提高教学研究能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教师参加重庆大学于426日举办的“大学教师如何开展教学研究”的工作坊活动。哈佛大学教育学博士、台湾大学师资培育中心专家王秀槐教授作了报告。王秀槐教授通过教学研究案例,详细讲解了行动研究法、访谈法、个案研究法、观察法、调查法、实验法等研究方法,并通过案例剖析、小组讨论、小组展示以及成果分享,让每一位老师体会到了“眼到、耳到、口到、手到”。

 

14.组织教师参加“2019年春季学期混合式教学研讨会”。为帮助教师高效地建设在线课程,提高实施混合式教学的能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教师参加重庆大学在326日举办的“2019年春季学期混合式教学研讨会”。主讲专家:邵兵家教授、荣腾中副教授、何欣忆副教授分别作了《精心铸就精品——高效在线课程建设之道》、《依托在线课程的小班翻转和大班混合式教学探究》、《依托Bloom模型+教育大数据创设“1357”三享翻转课堂的教学实践》的讲座,我校43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15.组织教师参加“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成立六周年大会”。为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发展的要求,推进我校信息技术与教学教育深入融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教师参加“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成立六周年大会”。327日在重庆大学科学会堂,前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育部高教司宋毅以及四川大学、南开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教务处处长在会上作了报告。

 

16.启动重庆师范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竞赛。

 

17.完成微格实验室的运行、维护等日常管理工作,确保每周共计12个学院的2500多名学生进行微格实验教学。

 

18.参加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组织的汉字应用水平测试总结会,发放2018年汉字应用水平测试证书。

 

                                实践教学

 

19.顺利召开2019年师范类、非师范类实践基地座谈会。为加强协同创新、提高实践教学质量,201942日上午, 2019年教育实践基地领导座谈会在博雅楼503会议室召开。本次座谈会共邀请了37个教育实践基地和14个专业实践基地的专家莅临我校为本科人才培养出谋划策。杨如安副校长出席会议,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各学院教学院长参加座谈会。

 

20.完成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评审与推荐工作。为继续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我校现启动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与评审工作,本次共15个学院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总计332项,经初步筛选,有109个项目符合要求进行评审。经过校外专家认真遴选,最终推出41个项目作为国家级、市级、校级候选项目予以推荐。

 

21.组织开展2019届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工作。为深入贯彻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促进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规范化,提高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学校开展了2019 年全日制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本次检查由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学院2名工作人员组成检查小组对相应学院实施交叉检查,教务处工作人员机动参与,目的在于学习好的经验与做法,查找自己的问题与不足。

 

22.启动2019届毕业论文后期工作安排。毕业论文后期工作由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后期自查总结工作。根据审核性评估专家反馈意见,按照毕业论文(设计)规范要求对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进行最后把关,重点关注选题、中英文摘要、开题报告、文献资料查阅、篇章结构、格式规范等问题。

 

23.组织开展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检查工作。为促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顺利实施,强化过程管理,全面了解和掌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进展情况,确保课题研究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学校决定对2018年立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进行中期检查。要求2018年立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提交中期检查报告书,登录重庆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平台提交中期检查报告。

 

24.完成2019年教务处央财项目的申报工作。

 

25.组织开展2019年上半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培训工作。

 

26.顺利召开2019年师范类、非师范类实践基地座谈会,共37个教育实践基地和14个专业实践基地的专家莅临我校为本科人才培养出谋划策。

 

27.完成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评审与推荐工作,共计41个项目作为国家级、市级、校级候选项目予以推荐。

 

28.与两江职教中心、西南大学两江实验学校签署实习基地协议。

 

29.完成2019年春季毕业实习数据统计、录入平台工作,本学期师范类专业共计6个学院,8个专业,1100人参与毕业实习。

 

30.组织开展2019年校内微课比赛工作。

 

31.组织开展2019届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工作。

 

32.完成物理、化学实验交叉课实验耗材费的统计与上报工作。

 

33.组织开展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检查工作,

 

34.探索启动毕业论文查重工作,对2018届学院推荐的优秀毕业论文进行查重。

 

35.启动2019届毕业论文后期工作安排。

 

36.完成三笔字考试的前期考务准备。

 

                                  教学运行

 

37.日常教学秩序运行平稳。4月份全校教学资源(体育场馆、艺术楼除外)调整到教务处管理,教学运行科具体负责教学资源使用规划、学期排课、调停补课处理、临时教室安排等相关事务。本月组织开展日常教学检查95次,发布周报5份,其中共表扬状态较好课堂53次。教师上课整体较好,但出现提前离开教学场地1次。审批并办理调停课408次,临时申请教室695次。

 

38.学籍成绩管理有序开展。开展日常学籍管理工作,本月异动41人,其中复学4人,休学33人,更改姓名1人,恢复学籍1人,退学2人。审核学生在读证明500余份,审核学业成绩2000余份。补办学生证57份,补办学信网毕业证明书14份,核实学位网学士学位证书8人,核实市教委毕业生成绩单3人。完成在校生人数统计,4月在校普通本专科生共24902人,并向相关部门报送学生数据11次。完成2019届证书预定。顺利完成转专业专项工作,学籍异动293人,成绩认定3086条。

 

39.各类考试工作陆续开展。组织开展20196月英语四六级考试和全国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报名工作,报名15334人。完成2019年上半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报名审核,报名1124人。

 

40.学生选退课清理与下学期开课启动。处理各类重修、补修选课3706人次。处理转专业学生293人退课、选课工作。新编201974个专业198个行政班。下发《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课计划填报工作的通知》(重师教[2019]73号),正式开展下学期开课计划填报工作,已落实完成2916门次。

 

41.教材发放清理与招标工作启动。完成本学期教材发放,补发转专业学生教材近100人,收退教材(含转专业学生)1200余册。完成学生学籍异动教材信息处理,完成293名转专业学生信息处理。启动2019年秋-2022年春教材招标工作,包括16个普通本科学院(不含初等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涉及教材500多种。

 

42.师生违纪处分与解除情况。学生因长期不在校作退学处理4人,因旷课受警告处分1人,解除记过处分影响期1人。下发教师一般教学事故认定2人次。

 

43.毕业生相关工作持续开展。下发《关于开展20196月学生毕业结业授位相关工作的通知》(重师教〔201968号),组织开展毕业生课程信息清理,处理各类学院提交毕业生课程信息更正310条。完成2019届毕业生第二次图像信息采集处理,上报新华社87人。

 

               质量监控

 

44.完成了新开课/开新课教师第二次教学考核工作。开学初教务处组织了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第二次新开课/开新课教师资格审查工作,完成了对第一次考核暂缓通过的2位教师和2位新申报新教师的教学考核,并要求各教学单位加强对新开课/开新课教师进行跟踪听课,强化新开课/开新课教师教学督导,建立帮扶机制,从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语言、教学技能、教学组织等方面进行重点帮扶。

 

45.完成了本学期教研室活动工作布置。教研室活动是老师探索教育教学工作规律,交流教学经验,增强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能力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规范教研室活动的有序开展,根据《重庆师范大学教研室管理办法》(重师发〔2008131号)要求,对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研室活动工作进行了布置,要求学院积极做好本学教研室活动计划,有效开展教研室活动,充分发挥好教研室的基层教学组织功能。35-14日各学院完成了教研室活动计划的的上报工作。46.开展了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及结果反馈工作。为不断提高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教学水平,3月中旬,开展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师课堂教学评级工作,完成了对学院评教成绩、学生网上评教成绩和评语的数据处理、统计分析及结果反馈工作。本次评教工作涉及17个学院,评价教师1242人,评价课程2630门次,参评学生22470人,参评率为92.46%,收集学生评语4686条,有效评语3786条。评价结果显示:全校课堂教学评价平均成绩89.53,优秀率44.8%;师德师风评价平均成绩90.64,优秀率75.7%,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总体满意度较高。

 

47.学校督导组教师参与新进教师面试教学考核工作。参与新进教师面试教学考核,是保障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这学期截至430日,组织学校督导组教师参与新进教师面试教学考核22次,考核61人次。在面试过程中,我们从授课质量的角度,对新进教师的教学能力进行了严格把关,确保了进人的质量。

 

48.开展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申报及自评自建工作。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和《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合格标准认证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校专业认证总体规划和学校实际,3月上旬,我校组织思想政治教育、物理学两个专业,严格按照认证申请要求,认真撰写申请书,完善核心课程教学大纲,上报相关申请材料。对重庆市评估院已经接受认证申请的汉语言文学和学前教育两个专业,要求不断完善自评阶段上报材料,扎实推进自评自建工作,及时跟踪和回复认证专家意见。

 

49.开展了师范类专业认证一级监测数据核验工作。按教育部评估中心及重庆市教育评估院的通知要求,3月底,教务处组织开设有师范类专业的14个二级学院,对2018年上报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的各专业状态数据开展了核验工作,本着客观、真实、准确的原则,对每个专业的填报数据进行了逐一核实、完善和补充,如期完成了一级监测数据的核验工作。

 

50.组织今年计划认证专业参加教育部专题认证培训。201934月,教育部评估中心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师范类专业认证第一、二期的专题培训工作,为了深刻理解掌握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理念、标准,积极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的自评自建工作,大力提升师范类专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教务处组织了今年计划参加认证的物理学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教务处的4位教师分别参加了第一、二期的专题培训。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教学辅助系统
实习管理系统
语言文字网
“3+2”综合测试成...
“3+4”职业技能测...
网络教学平台
音乐小课安排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Copyright © 2010 - 2011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362683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